四色印刷使用印刷油墨的技巧

四色印刷(four-color printing),用减色法三原色颜色(黄、品红、青)及黑色进行印刷。如果采用黄、品红、青、黑墨四色墨以外的其他色油墨来复制原稿颜色的印刷工艺,不应将其称四色印刷而应称作专色印刷点色印刷。用红、绿、蓝三原色和黑色色料(油墨或染料)按减色混合原理实现全彩色复制的平版印刷方法。

 

 还特指利用黑色、中蓝色、棕色、绿色四种油墨,实现地图复制的平版印刷方法,它是中国大比例尺地形图常采用的印刷方法,并有统一色标。各要素用色规定为:地物、图廓整饰以及注记用黑色;水涯线、单线河及其注记用蓝色,水部普染部分用100线/英寸15%的中蓝网点;等高线与特殊地貌符号及其注记、公路内部普染用棕色;森林普染用100线/英寸的绿色网线或网点。

 

 在四色印刷中,由于油墨不纯(主要是青色油墨),很难得到理想的蓝、紫、绿色。并且,墨量在印刷中是受到限制的,比如,你要印刷黑色的页底,你可能会想:CMYK都用100%浓度印刷,一定很好。然而,答案是:错!四个100%的色版印上去,纸张是承受不了的,油墨不能正常干燥,会使纸张粘在一起,或油墨溅出滚筒,结果不但得不到理想的黑,反而一片糊。从经验值上来说,四色油墨总量应少于300,除非你与输出、印刷部门有密切的合作。

 

 四色印刷中如何使用油墨

 

 从经验值上来说,四色油墨总量应少于300,除非你与输出、印刷部门有密切的合作。不信?那好,请打开Photoshop,要一个New文件,转成CMYK格式,再填充上最黑的黑色,总之,尽你所能吧!然后,打开info显示板,将鼠标放到画面上,看看infoCMYK显示,将这四个百分量加起来,得多少?266!远不到300。你必须注意这点,太多的四色总量,绝对是坏事儿。好了,言归正传。由于墨量限制,分色时黑色相对于其它颜色所占的比率就有所提高,图象就不易明亮。如何是好?(印刷时总墨量既然受到限制,当增加黑色时,必然降低其它三色的比例。)

 

 最好的办法当然是尽可能地管理黑色通道。在将图象转换为CMYK色彩空间时,精确地建立黑色通道,有助于在阴影和对比度发生变化的区域更好地描述细节。增加细节量及加大对比度都可以加强图象的色彩饱和度,这会使你的眼睛觉得图象的色彩好象比实际色彩更明亮。

 

 我们知道,用CMY三色油墨进行图象分色会缺乏对比度,出现模糊不清的现象,特别是在色调变化区域和阴暗区域。加上黑色通道,则图象会显得更清晰,色彩会更生动。因为黑色增强了外观轮廓效果,也就是说,对画面起到了强调作用。

 

 然而,简单地增加黑色油墨并不能保证产生完美的色彩。对于专业人员来说,必须关心加多少黑色、在什么地方加、以及怎样在各通道之间建立最佳的油墨分布平衡。

在线
客服
会员
特权
代客
制作